海防台商會.台商資訊平台

H.越南台商總會會訊

越南台商人物誌:順流改變、掌握先機-專訪越南佳日科技簡永昌董事長

越南台商人物誌:順流改變、掌握先機-專訪越南佳日科技簡永昌董事長

越南台商總會會訊第244期的人物專訪之一!由越南台商西寧分會秘書長劉曲子執筆,撰寫越南佳日科技簡永昌董事長的經營管理故事。文章僅代表受訪者立場,不代表本公司或是採訪者立場。

今次人物專訪的主角,告訴了我們成功的不二法門 其實只有一個,這就是「努力」。只要一個人能夠堅持自己的信念,不屈不撓向著目標奮進,成功的一天總會降臨,今次人物專訪的主角​佳日科技簡永昌董事長分享他​到底有什麼本事?為什麼來越南的大廠如鴻海、台塑、寶成到越南都指名要他?

越南台商人物誌:順流改變、掌握先機-專訪越南佳日科技簡永昌董事長

(越南佳日科技簡永昌董事長榮獲磐石獎榮獲蔡英文總統召見)

2017年佳日科技簡永昌董事長深獲台灣經濟部肯定並於去榮獲臺灣中小企業界奧斯卡獎之稱的「海外台商磐石獎」殊榮,大家都知道國家磐石獎是代表中小企業 高榮耀,每家得獎企業在全球市場或居領導地位或握有關鍵技術,相信在簡永昌董事長帶領下,能促使佳日科技的國際競爭力向上推升,帶動公司整體持續成長,在世界各地拓展台灣品牌,成為越南台商 耀眼的中小企業楷模。

(越南佳日建築機電與中信證簽訂上櫃輔導契約,董事長簡永昌(右三)夫婦,
接棒的二代總經理簡瑋廷 (左二) 及副總簡瑋宏(右二)等家人都一同出席。)

簡永昌回憶,2004年1月16日,讓當時簡永昌思考如何突破外,也促使他前往越南考察,完全是人生地不熟,是他第一次過去越南考察的日子。當他看到當地電線裸露、變電箱生鏽的狀況,深覺處處都是商機。

(佳日建築機電​ ​監製完成機電實績)

他想到一個新進越南投資設廠,其過程會遭遇到 大的障礙,尤其是申請各項環保、消防、水、電等法規流程,於是決定到東南亞設廠投資,當年2004年元月到越南考查後,即于同年3月買下同奈省龍城工業區現址土地15,000平方米土地,初期投資金額400萬美元成立「佳日科技責任有限公司」,2005年建廠工程完成,初期以高低壓配電盤規劃設計、機械鈑金加工、金屬表面處理及靜電粉體烤漆一貫化生產作業為主要業務,至今在簡永昌董事長的擘劃領導下,營業範圍擴及廠房建築所有工程業務,業務範疇近年已擴及北越、緬甸、印尼、柬埔寨等國家地區。

(海外台商磐石獎證書)

佳日建築機電2018年4月正式與中信證簽約輔導,預計2年後回台灣上櫃掛牌,有望成為第一家申請回台第一上櫃掛牌的越南台商,而這也僅是中信證繼2016年來輔導越南家具大廠凱勝返台上市後的第二家。事實上,佳日建築機電在規劃上市櫃時,並不是以台灣為首選,簡永昌說:「一開始我們本來計畫在越南掛牌,因為公司的市場主要在東南亞,但後來考量市場流動性與宣傳的強度, 終選擇挑戰回台掛牌。」簡永昌進一步說明,在越南掛牌門檻低、費用也較便宜,當初公司想要上市櫃就是鎖定在越南掛牌,就連架構都準備好了。但經過半年的考量後發現,越南股市流動性不如台灣股市,且以宣傳效果來說,在台灣掛牌優於在越南掛牌,公司的市場雖然在東南亞,但客戶主要都是台商或日商,所以 終決定給自己更高的挑戰,直接選擇回台掛牌。

(以目標為導向佳日科技團隊)

近年,佳日科技為朝企業永續經營發展,佳日科技已在二代接班上做好準備,簡永昌的兩位公子簡瑋廷及簡瑋宏分別擔任集團的總經理及及副總經理,並肩負起企業經營決策的重責大任,簡永昌認為家族永續發展要創始人及接班人對於企業管理、商業模式與思維的衝突與磨合將建構新的企業文化的基礎。更重要的是:二代接班新價值觀注入企業,為企業帶來新的成長機會承上一代歷史成果,轉為積極主動的創新思維,這股成長的驅動力也替企業爭取到無量前景。

海外台商創業因為文化、法規、語言等因素,需要面對的挑戰遠多於國內創業,簡永昌在青年時代,曾有出海補魚打工經驗,在汪洋大海行船補魚過程,了悟出「在瞬息萬變的大時代潮流中不進則退,不當一個開疆辟土的勇士,就會被潮流淹沒而黯然退下舞臺」的人生座右銘,所以簡永昌董事長面對事業困難挑戰就只二個字「克服」,對待員工的期許,他常常說

「要做就做最好的,成為最具規模的,不然就不要做」來勉勵員工。

簡永昌認為,越南的地理環境很好,未來可以取代新加坡的地位,不過現在要投資越南,可說「越來越難」,他奉勸想過去發展的台商,一定要「本人、本事,還有本錢」。

現在的簡永昌因當年的不看眼前懂進退、掌先機、不盲從的關鍵能力

, 身為企業人也須有他的理念,沒有理念就沒有方向。而理念也就是平常所說的“ ”看大局“”,掌握大局觀,做什麼都比別人有把握!如今越南佳日建築機電簡永昌董事長已經拿到人生贏家的入場券!

台商總會243期會訊其他精彩文章,請向各商會會員借閱,每位會員都有一本!

本文出處:鼎盛企管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