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台商會.台商資訊平台

H.越南台商總會會訊

越南台商人物誌:淺談溝通-專訪特勝商業貿易宋贛臺總經理

越南台商人物誌:淺談溝通-專訪特勝商業貿易宋贛臺總經理

越南台商總會會訊第243期的人物專訪之一!由越南台商西寧分會秘書長劉曲子執筆,撰寫越南西寧台商宋贛臺先生的經營管理故事。文章僅代表受訪者立場,不代表本公司或是採訪者立場。

今天介紹這位在越南商業界有好人緣,即使工作遭遇困難,也能獲得適當團隊協助,更能創造和諧的團隊氣氛,他是什麼樣的個性,塑造出工作者的個人魅力?又有哪些特質,值得創業朋友從中學習。

外型給人的第一印象膚色黝黑永遠面帶微笑,特勝商業貿易有限公司宋贛臺總經理他的名字其實很好唸…由於名字跟台語口頭禪的關係很多人念他名字喜歡加重音——“贛”——台語口頭禪常被利用得淋漓盡致,取此名讓人深刻加深印象!不少朋友看到大笑,也讓自己客戶覺得更親切。

宋贛臺出生在軍人家庭,受到家庭關係國中畢業後投考陸軍後勤司令部技術生,加入技術士官行列,1991 年陸軍上士退伍後以軍中所學技術,95年到越南就憑著對發電機組裝熱愛,一個遠從高雄六龜庄腳職業軍人退伍單身闖蕩越南,帶領特勝商業貿易有限公司在越南開疆闢土,宋贛臺說到成功的秘訣,靦腆的說「我覺得成功沒有捷徑、也不是一夜之間變專家」,全都是靠一步一腳印學習過來,要敢在對的時間承擔風險,他認為「溝通」很重要,與越南員工一起面對他的技能與理解力,溝通就是提供一種訊息,以增進員工對公司或彼此間的了解,鼓舞員工的士氣,提高工作滿足的一種手段,因而獲得良好的工作績效。

特勝公司成功的秘訣應該是「多鼓勵讓越南員工多表達自己意見」,讓「解決問題」能讓越南員工有自我成長的機會。主管不是所有事情都懂,善用組織專業分工、整合不同想法與意見, 給予越南員工說話空間的同時,溝通不良的結果,除了造成衝突外,更可能造成工作的延誤。傾聽過程和回應,「讓所有員工都知道老闆尊敬的是專業,不是職務」;部屬與老闆共同打拼績效榮辱與共,其實雇主和雇員本來就是互利關係,當我們清楚了自己的目標,為公司和工作訂定目標,嚴格要求全體員工站在客戶的立場要求產品的品質及售後服務,一步一腳印紮實的貫徹經營念。

越南台商人物誌:淺談溝通-專訪特勝商業貿易宋贛臺總經理

特勝公司在越南從事專業柴油引擎發電機組銷售、維修業務,公司銷售康明斯(Cummins)原裝與組裝柴油發電機組,康明斯柴油機為動力、配以高性能名牌發電機和智能液晶顯示控制系統組裝生產而成;發動機採用康明斯專利技術的PT燃油系統,超高噴射壓力,保證發動機霧化良好,燃燒充分,同時發動機安裝的高效的Holset廢氣渦輪增壓器可保證進氣更充分,提高發動機效率,進一步改善燃燒,降低發動機油耗,可進一步降低發動機燃油消耗率,達到節能減排的目的。

特勝商業貿易有限公司以專業、誠信、創新為原則,不斷引進國外最新科技與技術產品,進口各國知名的柴油引擎和發電機組,從規劃、安裝、保養、出租,做最完善服務,宋贛臺說在越南”擁有知識跟技術 就不會怕被取代 ”逐步邁向穩定並求成長。

鼎盛國際

(左1宋贛臺左2簡智明僑務委員右2-1前駐胡志明市經濟辦事處梁光中夫婦) 

許多台灣人還停留在東南亞國家較落後的印象中,但越南從1986年以來革新開放政策,開放了市場經濟,眾多的人口吸引外資投資,造就成越南經濟快速成長。越南近年來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越南民眾臉書使用人數滑進全球前十名,民眾還愛上買網拍,使得越南成為全球飛快成長的電商市場之一,不少在地新創公司趁勢加入戰局,越南還出現「東南亞矽谷」的封號。中國文化對越南的影響也是不容小覷,不但有農曆新年與端午節的習俗,現在也是最多台商落腳的東南亞國家。

鼎盛國際

台商在海外經營事業,熱心僑居地公益,努力融入越南在地,善盡國民外交責任,旅越台商均以「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發揮積極回饋越南的善舉,每年春節又將來臨了,西寧商會都以募集/募款購買大米ヽ油ヽ醬油ヽ泡麵等9項救濟物資將在農曆春節前發放給本省貧苦百姓家庭,幫忙西寧省的貧困百姓,讓西寧省貧困的家庭能過一個舒適的新年。

身為西寧商會理事,在參加了多屆西寧商會慈善活動,同時越南各地商會也都會積極參與越南區域慈善公益活動,關懷越南社會弱勢、急難救助,提升台灣的形象,協助拓展我國對外關係,也都有傲人的成就。海外僑胞是台灣政府強而有力的後盾,政府相關部門將會整合力量協助台商發展事業。

 

撰文者:越南西寧商會秘書長劉曲子

台商總會243期會訊其他精彩文章,請向各商會會員借閱,每位會員都有一本!

本文出處:鼎盛企管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