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台商會.台商資訊平台

A海防台商會通知

駐越南代表處通知:駐越南代表處召開「越南北部商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緊急聯絡小組」 第二次會議

駐越南代表處召開「越南北部商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緊急聯絡小組」第二次會議

一、時間:109年2月10日(星期一)下午4時

二、地點:駐越南代表處(採Line通訊軟體群組語音通話方式進行)

三、主席:石大使瑞琦 紀錄:雷棋秘書

四、出席人員:詳後附發言名單

五:主席致詞:

感謝大家撥冗參加本處「越南北部商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緊急聯絡小組」第二次會議。

今日會議程序依照本處本次開會通知之報告事項,首先盤點一下過去的相關況狀,並事前預擬未來可能會碰到的情況;此外,我們特別感謝大家,尤其是高僑務委員國華,近日付出許多寶貴時間及心力處理相關事項。

今日上午本人會晤越方相關高層,表達我們的臺商將全力配合越南政府防疫工作,尚祈各位協助轉告各商會會員,越方相關防疫措施有時較為嚴格,惟為保護大家的健康,還請大家共同全力配合。

接著我們請陳公使錦玲就「越南武漢肺炎最新情形」、「越南各省市公安聯繫窗口」及「近來在越臺商因防疫措施受影響情形」等報告,楊組長登仕報告「近來在越旅遊國人因防疫措施受影響」,及雷棋秘書說明「疑似感染案例處置建議」。

六、本處報告:
(一)越南武漢肺炎最新情形」:越南目前共有14名案例確診,暫停越南與中國往來航班,暫停核發中國疫區人士來越簽證,並針對過去14天曾赴中國疫區的中國及各國人士發布隔離等措施。
(二)「越南各省市公安緊急聯繫窗口」:
1、因應近日台商頻遭地方公安要求比照陸人進行隔離14天,本處已致函越中央防疫委員會,洽請該會指示地方政府辨明台灣與中國不同。
2、107年9月本處行文總會及各分會,提供台商所在36個省市公安緊急聯繫窗口。
3、因應近日防疫措施,本處甫拜會公安部對外安寧局,請其指示各地公安盡力協助台商解決上述困擾。
4、本處現正與對外安寧局合作更新36個窗口聯繫資訊,完成後將以公文提供各商會參用。請大家聯繫時以越語溝通,另因此名單僅提供我臺商使用,請勿在網站或群組公告轉知。
(三)「近來在越臺商因防疫措施受影響情形」:
1、近日本處陸續接獲河內、海防、海陽及南定等地請求本處協助解決遭比照陸幹要求隔離14天事,本處經提供相關建議處理方式(置放在本處網站及臉書),多數個案可獲解決,少數則需由本處經濟組致電相關地方政府及公安說明,才獲解決。
2、另針對海防市強制少數臺商集中隔離的措施,非常感謝高委員及海防商會柯會長、陳輔導會長、幹部近日積極與海防市相關單位協調,部分個案已獲解決。
(四)「近來在越旅遊國人因防疫措施受影響情形」:
1.許多國人擔心簽證核發相關問題,本處已於2月4日行文越方確認,目前我國公民申請簽證仍正常受理。
2.有關2月5日海防發布禁止接待臺灣旅客的公文,經本處即時溝通後,該市當日即更正公告,恢復接待台灣旅客。但各地公安、旅館對中央政策解讀不一,仍有一些台灣旅客遇此問題,經持續溝通,大部分問題均已解決。
3.近有聽聞旅行社以較高價格辦理來越簽證,本處已在網站上提供相關說明,越方表示目前持續正常核發我國人簽證。
4.建議近日來越觀光國人,預先於臺灣辦妥紙本簽證,以減少不必要之困擾。
5、上述各項因應說明及處置建議,均已公告在本處網站及臉書。

(五)「疑似感染案例處置建議」:各企業員工倘有發燒等症狀,可前往越南政府指定醫院進行篩檢,北部包括河內的中央熱帶醫院、白眉醫院及中央兒童醫院,並可以前往任何衛生醫院看診;相關資訊越南臺灣商會聯合總會2月3日亦有提供各分會參考,請大家務必注意身體健康。

七、各商會簡報因應疫情狀況:

(一)沈憲煜總會長:
1.原定本年3月14、15日於峴港召開的越總理監事會議延期辦理。
2.春酒活動建議各分會取消辦理。

(二)高國華僑務委員:
1.海防商會在因應疫情相關措施最為困難,當地政府頻頻公布新的措施,2月5日對臺灣旅客限制提供服務等,翌日因我代表處之努力獲解除限制。
2.2月6日海防市政府又發布311人隔離名單,其中有7位臺商,也包括陳威銘輔導會長;目前仍有2位臺商(兼有美國或香港護照)迄今仍被強制隔離,正在努力向當地外事廳爭取解除限制。2月9日當地政府又公布120人名單,所幸本次無臺灣人在其中。
3.希望疫情趕快過去,越南和中國的邊境尚無真正解除限制,感謝代表處召開本會議將資訊透明化。

石大使回應:希望2個仍受隔離的臺商能早日解決問題。本處經濟組曾顯照組長、領務組趙世絢秘書今天亦在場,持續關注相關事宜。

(三)河內商會盧智生輔導會長:
1.西寧日前發生罷工,越南籍工人因不想與中國幹部共事,提請大家注意員工藉機罷工。
2.本人居住的大樓近日清查外籍住戶,並公告全體住戶,國籍被寫成中國臺灣,雖然目前沒有問題,但還是儘量說明臺灣與中國的差異。
3.近日越南民眾針對報導臺灣流感新聞產生恐懼,一般越南民眾無法辨識臺灣與中國差異,請大家外出要注意安全。

石大使回應:請大家對罷工保持注意,越南衛生部也將臺灣與中國分列,可以將本處整理資訊提供大樓參考。此外,越南本地對於臺灣流感訊息報導係為正確數據,我們已經在本處網頁跟臉書解釋,供大家一併參考。

(四)河內商會洪志華會長:河內近日僅有2個受影響的個案,皆經代表處快速處理,讓本地臺商感到溫馨;倘商會群組內有錯誤訊息,將會協助澄清說明。

(五)海防商會陳威銘輔導會長:相當擔心目前仍受到隔離的2位臺商,他們過去14天並無前往中國的旅遊史,還請代表處盡力協助。

石大使回應:煩請提供2位臺商證件、登機證等資料,我們持續向越方溝通。

(六)海防商會柯進道會長:海防每日都有新的狀況,加上許多臺商皆有聘用許多中國幹部,這些在因應疫情的管理上需要大家多留意;此外,自己的公司先做好安全衛生檢查,對於越方來說也會比較放心。

(七)北寧商會黃雍正會長:
1.北寧、北江及永福各地皆有進行抽查,惟當地臺商長期經營,與政府皆有良好互動,公安檢查時會針對企業的自主檢查與自我管理做檢視,商會一直向當地官員、民眾澄清中國非臺灣,讓外界了解。
2.近日本地旅行社有發放臺灣非中國的貼紙,個人認為這樣的方式恐對中國籍幹部造成負面影響,可透過平日口頭教育來溝通,用貼紙區別的方式恐造成緊張衝突。

(八)北寧商會王大維秘書長:2月4日南定臺商有反映,當地公安要求企業內臺籍幹部離開公司進行隔離,所幸後續溝通後已解除限制。

(九)太平商會徐嘉隆輔導會長:感謝代表處近日的努力,因許多企業都有增派新臺籍幹部來越工作的需求,想瞭解越方是否有限制。

楊組長登仕回應:目前越方尚無針對商務簽證做出限制,倘有相關個案情形亦歡迎提供我們協助瞭解。

(十)太平分會陳文進會長:太平目前影響尚小,惟外國人辦理工作證需要身體檢查,近日有發現醫院表示不幫外國人進行身體檢查,以致無法辦理工作證。

(十一)河靜分會葉富國副會長:目前河靜尚無影響,惟當地目前買不到口罩。

石大使回應:會後請同仁協助瞭解是否可協助購買。

(十二)河靜分會陳志豪秘書長:今日從臺灣前往胡志明市,搭機人數相當少且無旅行團,目前從臺灣入境越南不受影響。

八、補充事項:
(一)河內商會洪志華會長:明日河內公安廳將例行性拜會商會,亦會對本次因應疫情討論,倘有相關事項將再讓代表處知悉。

(二)河內商會盧智生輔導會長:來越臺籍幹部需先辦理旅遊或商務簽證來越後,方可辦理工作證,供大家參考,商務簽證部分不知越方是否有緊縮辦理;此外,有關陳文進會長反映有醫院不受理健康檢查,可先瞭解當地是否有指定健檢醫院。

石大使回應:目前國人來越,簽證部分經主管單位告知並無改變。本處也將與越駐台辦事處聯繫了解。

(三)高國華僑務委員:代表處與越南中央政府聯繫,渠等皆瞭解臺灣與中國差異,惟部分越南地方政府仍有疑問,各個分會都會努力來溝通協調。

九、結語
石大使:感謝大家利用今天一個小時的時間共同討論,並分享防疫的資訊,未來也請隨時和我們保持聯繫,一起努力來面對各項問題,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