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台商會.台商資訊平台

E.越南法規公告

2018年-越南勞動部社會保險司相關調整

(1)據越南社會保險機關稱,自明(2018)年1月1日起若干新的社會保險規定生效。對於以雇主所決定之薪資機制須繳納強制性社保費者,其規定為自明年1月1日起繳納社保費之計算包括月薪資、薪資津貼以及其他補助津貼。其中,用於繳納社保費之月薪資係依照業者自行制定之梯型薪資表;薪資津貼係指職名津貼、責任津貼、毒害工作環境津貼等;其他津貼係指非屬薪資、薪資津貼並與勞動契約之工作及職名有關之款項,此津貼款項不包含越南勞動法第103條所規定之獎金、班間膳費、勞工親人死亡、勞工生日、勞工因工作事故面臨困境等補貼以及非與勞動契約之工作及職名有關之款項。
用於繳納社保費之最低月薪必須相當於區域別最低薪資。對於在一般工作環境下從事簡單工作或職務者,其用於繳納社保費之月薪不得低於區域別最低薪資;對於從事需要訓練之工作或職務者(包含由業者自行訓練之勞工),其用於繳納社保費之月薪須高於區域別最低薪資之7%以上;對於在艱苦、毒害、危險之工作環境下從事工作或職務之者,其用於繳納社保費之月薪須高於區域別最低薪資之5%以上;對於在特別艱苦、毒害、危險之工作環境下從事工作或職務之者,其用於繳納社保費之月薪須較在一般工作環境下從事相同複雜程度之工作或職務者高7%以上。
據越南勞動部社會保險司副司長陳海南(Tran Hai Nam)表示,用於繳納社保費之月薪並非勞工總收入。依據現行規定,月薪包括薪資、薪資津貼以及其他補助津貼。惟薪資津貼與其他補助津貼分成2種,一種係每月在薪資期支付之固定款項,另一種係非定期支付之款項。僅有在薪資期定期支付之薪資津貼及其他補助津貼才列入勞工總收入,以計算用於繳納社保費之月薪。基於業者生產營運成績、勞工效率之其他補助津貼不得列入用於繳納社保費之月薪。
另,自明年1月1日起工作1至3個月之勞工、擁有由越南權責機關核發之工作許可證、從業文憑、從業許可證並在越南工作之外籍勞工可參加強制性之社會保險。

(2)越南勞動部社會保險司阮副司長維強(Nguyen Duy Cuong)表示,越南第58/2014/QH13號之社會保險法(2014年版)規範從2018年1月1日起,於越南工作的外籍員工,均屬適用參加強制性社會保險的對象。
依據越南2014年版社會保險法規定,越籍勞工參加強制社會保險計有5種保險項目,包括疾病、分娩、勞動意外職業疾病、退休及撫恤金,而為提供有利條件讓外籍員工在越南工作能參加社會保險,外籍員工僅須參加上述社會保險所列之退休及撫恤保險項目,同時外籍勞工可選擇繳交在越南工作整個期間之社會保險費方式,可分每季、半年或1年繳交社會保險費,另外籍員工可向越南社會保險機關或透過雇主繳交社會保險費。

(3)越南勞動部前已於2015年12月29日發布第59/2015/TT-BLDTBXH號公告社會保險法有關強制性社會保險部分條文施行細則,並規定自2016年2月15日起實施,取代該部第03/2007/TT-BLDTBXH號、24/2007/TT-BLDTBXH號、19/2008/TT-BLDTBXH號、41/2009/TT-BLDTBXH號、26/2010/TT-BLDTBXH號、23/2012/TT-BLDTBXH號及24/2013/TT-BLDTBXH號公告。
上述第59/2015/TT-BLDTBXH號公告第30條第2項規定,自2018年1月1日起,雇主給付勞工之下列10項薪資及薪資津貼等,均須繳交社醫保險費:
一、薪資(含以件計酬);
二、職務加給;
三、責任加給;
四、毒害、危險及粗重工作加給;
五、年資加給;
六、地區補助;
七、流動性工作補給
八、吸引勞工之補給;
九、其他類似性質之補給;
十、其他各項補給。

(4)2018年起社會保險涵蓋的範圍

一、薪資(含以件計酬);
二、職務加給;
三、責任加給;
四、毒害、危險及粗重工作加給;
五、年資加給;
六、地區補助;
七、流動性工作補給
八、吸引勞工之補給;
九、其他類似性質之補給;
十、其他各項補給。

(5)社會保險法
社保 公司 18 員工 8
醫療 公司 3 員工 1.5
失業 公司 1 員工 1
合計 公司 22 員工 10.

 

(6)社會保險包括疾病險、生育險、職業病險、工傷險、退休與死亡金。
外國勞動者應當按月工資標準繳納8%的退休與死亡金。
用人單位按月工資標準最高繳納18%的強制社會保險,包括3%疾病險和生育險,1%工傷險和職業病險;14%退休和死亡金。

失業保險。根據2013年《越南工作法》第43條規定:“必需參加失業保險的對像是簽訂勞動合同、工作合同的勞動者”。另外,本法第3條第1款規定:“勞動者是指年滿15周歲具有勞動能力和符合工作要求的越南公民”。因此,在越南工作的外國人不屬於必需參加失業保險的對象。

簡單解釋就是:自2018年除了失業保險, 其餘外籍人員都應繳納其餘兩項保險也就是社保險跟醫療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