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台商會.台商資訊平台

H.越南台商總會會訊

越南台商人物誌:淺談領導統御與未來員工職能發展 – 訪問勝邦金屬吳明穎總經理暨同奈商會會長

越南台商人物誌:淺談領導統御與未來員工職能發展 – 訪問勝邦金屬吳明穎總經理暨同奈商會會長

越南台商總會會訊第244期的人物專訪之一!由鼎盛國際創辦人黃啓豪執筆,撰寫勝邦金屬吳明穎總經理暨同奈商會會長的企業經營理念與創新歷程。文章僅代表受訪者立場,不代表本公司或是採訪者立場。

吳總經理期待員工能夠經過自己的想法,說得出來也做得出來。他絕對認同同仁的說法,但要做一個證據,做一個成果出來,而不是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空談。

越南台商人物誌:淺談領導統御與未來員工職能發展 – 訪問勝邦金屬吳明穎總經理暨同奈商會會長

吳先生接觸的客戶眾多,國內外廠家130餘家,許多客戶跟吳總經理交換管理工廠經驗時聊到越南員工的表現,有的積 極正面,但少部份消極負面,相較起來負面消極的占多數。而吳總經理的公司呢? 少部分確實有,但是絕大部分積極正面。為什麼呢?又是怎麼做到?

吳總經理分享說,我們先天條件沒有比人家好,但是我認為我們就是盡可能作到更好。我們員工在公司工作,尤其在我麾下工作壓力很大,我性子較急,可以跟你慢慢講,但是問題講完以後你沒有提出問題,我就會想依照時間表看結果,如果你沒有在時間內安排處裡的話,接下來的壓力是接踵而至。

會有這樣子的狀況,其實吳總經理是扮演著黑臉的腳色,各級幹部革命情感濃厚,會互相去想辦法, 深知如果專案做不好,不是只有一個人會被罵,而是大家都跟著一起被罵。吳總經理要的就是這種患難與共的團結精神。

吳總經理指出,企業的系統與制度要適當即可,企業需要給員工一種空間,「充分發展的空間」,「成長的空間」,乃至於「犯錯的空間」。例如某些越南台商喜歡用空降部隊,在 10 幾年前,越南社會以及技術能力也許還可以接受空降部隊,同時也因為那時候民智未開,也承認需要我們這些技術與管理能力。但現在已經大不同,有些員工從開廠服務到現在,累積的功力雄厚,這種優秀的員工不提拔,反而去接受外來的空降部隊,無形之中對優秀幹部是一種傷害也容易產生員工不公平的心態。

吳總經理深知本土化的重要性與迫切性,於是慢慢調整進行『本地化』!四年前就已經啟用第一個越南高階女性主管,當初發展 她的方式是先從董事長特助開始歷練,後來到業務部去,人事部,再到行政單位後才去接執行副總,執行副總完再去接總經理,她是一層一層晉升上來。她的年資跟吳先生相近,大概大吳先生一歲, 來公司大約 18 年。

這大概就是我們所謂的十年磨一劍,如同集團大家長李育奇董事長在講的,一個越南員工要教給員工整套,至 少要教17 次,培養一個專業人才要 11 年,建立一個公司企業文化大概用 13 年。

培育下一代的觀點

每位當家長的都期望自己的子女有好的前途發展,然而「教育」是奠定未來能力的基本要件。父母現在能夠給予的就是基礎教育。基礎教育泛指未來年輕人必備的四個能力要素:一個就是「語言」、一個就「電腦」、一個叫「專業」、最後一個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養成孩子「做人處世的態度」進而攢存「人脈存摺」。吳總經理舉一個數學的例子,Log(指數函數),有多少人還記得 Log (指數函數)是什麼,怎麼使用?幾乎只有少數人會記得,除非是工作上的需要,絕大多數的人早就忘光了。所以說這四個基礎能力是日常可以用的,吳總經理培養下一代觀念就是強調孩子的人格養成,在學習各種知識和技能過程之中所形成的品格和思維習慣。

從這四個方面去奠定培養孩子的基礎能力,讓他們未來有能力去選擇興趣學什麼、要做什麼,才能 讓他們做到自由的發展。對於學校的成績,吳總經理有一套特別的看法。念書本來就是一個過程,只要孩子準備充分,考 0 分沒關係。其實考 0 分跟考 100 分是一樣難的,除非考試都故意都不寫,但是吳總經理要求,不能故意不寫,一定要寫答案。以選擇題來說,4 個裡面還要挑出 3 個錯的,避開 1個對的,其實能力上並不低於考 100 分的。

吳總經理有次跟孩子說,你有本事你考 0 分我就讓你不用念書。孩子當場愣住了,想一想然後去學校問老師,回家後,他說爸爸你騙人,因為 0 分比 100 分還難考。

吳總經理不會跟人家講他是企業家的二代,他指出,他的上一代幾乎都是白手起家的長輩,在整個過程中,他的生命與此密切的接觸並且深刻的被影響,一些金錢習慣,工作的方式,或是勤儉持家的習慣,例如吃飯或是宴席,還是有「包菜尾」的習慣。一般來說,會包菜尾的都是 50年代以上的,70 年代以後應該是不會。這是一個習慣,當然這不是壞事,雖然說過夜的東西會產生質變,但吳總經理就是認為,那個東西還可以吃,從小被這樣訓練,「不浪費」。

泛談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教育交流委員會、財團法人海華文教基金會、同奈台灣商會會務

教育的領域著重於沒有國界,沒有種族色彩,只講付出不求回報。透過世界各國商會成員的鼎力協助與支持,身為海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明穎謙虛的說,「透過眾人之力,把教育事業慢慢建立起來」。文教基金會的宗旨在於透過民間團體的力量去協助配合政府推展部份外交工作,僑務工作,以及僑校的發展,例如在泰北、緬甸、中南美 洲的瓜地馬拉及海地等,透過基金會所扮演的腳色比較沒有那麼強烈的色彩,而且以往利率高,利息也比較多,拓展相關業務有資金方面的窘況。到了近幾年利息下降,加上推廣的業務更多,所以發現一些短促現象,因此找捐款來源,也變成重點工作之一。曾有一個 80 歲的老台商跟吳明穎董事長說,他想捐助,不用安排什麼位置,只要作一下顧問就好,以極為謙虛的方式來支持基金會的活動。講到捐錢、或者捐助物資給基金會運作,吳董事長期待大家的觀念與想法可以試著調整一下,以更積極的角度出發。

絕大多數的台商,僑胞,以及基金會的支持者,真的有心想把中文教育、語文教育辦好,讓下一代 認同我們自己的文字,文化。但實際的情形是多數的下一代沒有認同與歸屬感,因現在這一代拿台灣護照,到第二代、第三代就開始拿本地的護照,開始在本地同婚,也深耕當地的事業與生活,但是比較可惜的是第三代,雖然身上流著華人血統,但已經不會講中文了,甚至也不會寫。這就是基金會以及吳董事長想努力「海外僑民華文教學的目標」。

同奈台灣商會由李天柒會長創立,於1996年籌辦聯誼會,1997年10月1日正式成立。明穎有幸榮任第十一屆會長之職,在會務推廣中:「拓展國際平台、整合產業商機、穩固政經發展、關懷弱勢族群、再創台越共榮」五大政見為主軸。

說明:

1.    擴展國際平台

鑒於越南各國商會日益發展,本著越南台商總會會務進展,並推動與在越各外國商會實質互動關係。

定期交流聚會以產業別以及配合我同奈商會會務行程(節目/活動)讓他國商會與我會會員密切交流,實質拓展我會之國際平台。

2.    整合產業商機

擁有完整產業供應鏈基礎的優勢與前瞻契機,掌握商機脈動,整合會員產業優勢推銷我台商各項供需商機。

3.    穩固政經發展

延續歷屆會長良好之地方政經關係,積極發展並帶動台越經貿新里程。

4.    關懷弱勢族群

積極推廣企業關懷系列。以實質行動與統合商會力量動員各界,更以大愛精神發揚我旅越台商關懷弱勢與愛心之行動。

5.    再創台越共榮

以本商會會員福祉為優先,積極參與僑界盛事。拓展實質台越國民外交,再創旅越台商東協榮耀。

商會的宗旨,除促進會員間彼此的商務情誼熱絡之外,我們需要提供正確的商機與政經資訊!同奈商會已經邁入第21個年頭,明穎承先啟後,在軟、硬體面同時進行,特別是會館的修繕工程列為首要的會務。其次軟體方面將設立專屬同奈台灣商會會員網站,在原先臉書(Face Book)上大幅增加各類篇幅,使各會員廠商能即時收到越南政商經貿資訊以及各類參考資訊。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淺談個人的興趣與愛好

吳明穎總經理身為企業最高主管身兼商會要職也是僑務華文教育推手,繁忙之餘喜愛打高爾夫球,聽音樂劇,看電影,收集一些古玩的東西。往年還會打打小麻將,現在則 不打麻將了,因為坐不住。吳先生發現一個人的嗜好以及習慣,會隨著個人的成長與體驗,包括改變的觀念有些調整。以前吳先生有學過爵士鋼琴,是因為吳爸爸那個時代,可能長輩有所期待或是沒有學到,希望在下一代可以做到,所以讓他們去學。而吳總經理的弟弟,除了辦公室與居家的家具設 計之外,也是一名 Band Rocker, 對於相關音樂的掌握度極高,前一次的國慶表演,就是他們樂團。讓筆者有高度興趣想做採訪,希望未來有緣份。

吳總經理認為,每一個人都需要培養一種興趣,人的一輩子不是只有賺錢或是工作而已。透過興趣愛好與培養,可以怡情養性,沈澱心靈,積累內在的力量,其實對工作與家庭也是莫大幫助。

每一個成功的企業家,都有自己的成功密碼,外人不易模仿與學習。但透過這些面向的分享,我們 可以多認識一位企業家不同的面貌,如同閱讀好書一般,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吳明穎先生榮獲中華民國第二十七屆海外青年創業楷模,他成功的故事與許多不為人知的管理經驗,由於時間與篇幅的關係,非常期待下次再次造訪吳總經理。

Peter Wu 吳明穎

出生年: 1977

現    任:

財團法人海華文教基金會

…..

董事長

行政院僑務委員會

僑務促進委員

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

資深理事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

副總會長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

教育交流委員會主委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同奈分會第十一屆

會長

胡志明市台灣學校家長委員會

會長(105學年度)

胡志明市台灣學校家長委員會

委員(106學年度)

越南精密集團勝邦金屬公司

總經理

勝邦福樂智台灣分公司

董事長

越南精密機械工業集團

董事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駐越南學習指導中心

主任

得獎事蹟:

2013 越南優良企業文化獎

2015 、 2016 、 2017連續三年 最佳納稅企業

2016  越南 TOP 1000 企業獎

2015、 2016 、 2017、2018連續四年同奈省情意屋捐贈優良廠商

中華民國107年海外第27屆青年創業楷模

撰稿人:鼎盛國際 黃啓豪

台商總會244期會訊其他精彩文章,請向各商會會員借閱,每位會員都有一本!

淺談領導統御與未來員工職能發展 - 訪問勝邦金屬吳明穎總經理暨同奈商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