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台商會.台商資訊平台

H.越南台商總會會訊

越南台商人物誌:從危機中看到轉機 – 專訪越南台商太平商會陳文進會長

越南台商人物誌:從危機中看到轉機 – 專訪越南台商太平商會陳文進會長

越南台商總會會訊第244期的人物專訪之一!由越南台商西寧分會秘書長劉曲子執筆,撰寫越南太平商會陳文進會長的經營管理故事。文章僅代表受訪者立場,不代表本公司或是採訪者立場。

危機就是轉機,他救活一家企業,他憑個人實力不靠運氣,帶來越南鋁碇市場的時代革新,今天介紹專訪的主角是越南台商太平商會陳文進會長

越南台商人物誌:從危機中看到轉機 – 專訪越南台商太平商會陳文進會長

圖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石瑞琦大使(底排右2)跟太平商會徐嘉隆輔導會長(底排左2)
&太平商會陳文進會長(上排左2)&以及太平商會會務幹部照相

陳文進總經理憑著他獨特的經營管理哲學,打敗越南鋁碇市場不景氣,從鋁碇代工到自創VYS品牌,原料是廢料,從成份不一,我們要將這些原料熔化再填加其他合金原料,例如:矽Si,銅Cu,鎂Mg等,製成合乎客戶要求成份的鋁合金錠,客戶生產出來零件才能合乎客戶材料標準。 陳文進用自己的例子勉勵台商要「創自我品牌」,落實推動”客戶第一、質量第一,不斷提升公司”精準、精密”技術,達到客戶滿意,客戶向我們提出問題的時候,就是我們成長的時機,找出問題,解決問題是我們持續改善與進步精神,好要再更好是我們品質不斷進步的原動力。

揚鑫鋁碇圖

越南揚鑫公司Vietnam Yang Sin是台灣皆豪集團海外子公司,是2015年海外買到一家負債超過資產的生產工廠。 陳文進手中接過這個幾近風雨飄搖的公司,筆者覺得經營一家成功的公司並不容易,要讓陷入危機的公司起死回生,更是困難重重。 陳文進似乎有一套梳理企業的方法論,狂甩負債「包袱」一再帶領公司再定位、轉型成功的經營手腕。

越南揚鑫公司從2014年一年3600噸到目前2018年一年可以生產16000噸,已連續5年成長都創新高,陳文進說剛接手有技術有產品,卻不知道要滿足些客戶,每樣銷售都陷入瓶頸,每樣產品都有庫存和,當錢跟不上,企業就只能倒閉。 陳文進突破了這大瓶頸,並加大自廠研發力,不斷調整發展方式,才能在在越南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目前已從反射爐設計、維修、大型集塵器、連鑄機、各種模具、都在地化採購零件、自行培養維修人才、除節省從進口台灣零件時間外、並加快維修時間提高稼動率,減少浪費,在台灣總公司支援下自行設計ERP資料庫系統,讓散落在個人電腦的資料集合到伺服器,再依權限管理使用,讓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範圍內都可以很容易查詢及使用,使工作效率提高並降低錯誤率。

陳文進覺得在越南多年常遇到天兵員工是常有得事,碰到能溝通的員工算是幸運,如果遇到認真負責且動作迅速的員工,已經是祖上積德了,越南薪資雖然相對台灣便宜,人力素質落差相當大,台灣最多就是效率好跟不好的差異而已,但這邊的效率甚至是負的,會拖累整個團體的行動,揚鑫公司幹部,每一位都是一等一的好手,效率非常高,工作也很有默契,為揚鑫公司2019年業績帶來到空前的高峰。

圖2019年太平商會陳文進會長/會務幹部&越南紅十字會冬令救助慈善活動

陳文進認為以「頭頂人家的天,腳踩人家的地;要取之當地,用之當地」的理念,推動海外慈善志業,扶助弱勢群體,太平台灣商會每年秋季慈善活動,集合太平商會所有會員力量,帶著物資與越南太平紅十字會配合送愛心到越南太平省偏鄉,針對太平省當地百名生活較為困苦居民派發大米等生活動必需品,受贈白米等物資的越南居民喜悅全寫在臉上,不斷用有越南腔調的謝謝,向太平商會表達謝意。

圖太平商會陳文進會長

陳文進說每年慈善活動希望這只是拋磚引玉,未來希望更多台商一起伸出援手幫助更多的窮困人士。人這一生,不需要交太多的夥伴,風雨中有人撐傘,這才是最好的感情。感謝生命中幫過我的人,回首這4年,幸有台灣皆豪集團董事長曾國展先生的全力支持,給我機會和指導,使我人生更豐富!感謝越南揚鑫公司所有夥伴,沒有你們,就沒有越南揚鑫公司的今天。

撰文者:越南興隆鞋材有限公司代理臺灣佳寶樹脂超低溫熱熔膠港寶-TPU熱熔膠膜-熱可塑性彈性體塑膠複合材料類、運動鞋、靴子、特殊鞋類、球鞋….等。 超低溫熱熔膠,完全貼合及高功能熱熔膠型材料,提高製鞋的效率及水平。 越南西寧商會秘書長 劉曲子

台商總會244期會訊其他精彩文章,請向各商會會員借閱,每位會員都有一本!

從危機中看到轉機 - 專訪越南台商太平商會陳文進會長

 

本文出處:鼎盛企管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