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台商會.台商資訊平台

H.越南台商總會會訊

越南台商人物誌:人生中的最低點 – 越南林同商會施傳寶會長專訪

越南台商人物誌:人生中的最低點 – 越南林同商會施傳寶會長專訪
越南台商總會會訊第242期的人物專訪之一!由越南台商西寧分會秘書長劉曲子執筆,撰寫越南林同商會施傳寶會長在越南的奮鬥歷程。文章僅代表受訪者立場,不代表本公司或是採訪者立場。
人生就像摩天輪,沒有人會永遠在巔峰,也沒有人會永遠困在低潮。當你走到人生低潮時,別忘了,這一切都和摩天輪的轉動一樣,都會過去的。林同商會施傳寶會長曾經陷入人生的谷底,但是沒有因此放棄人生,反而勇敢擁抱人生的低潮,再次步出人生另一個高峰。
2003年因父親和朋友到越南投資木製家具廠,巧遇中國木製家具業被美國反傾銷,大多數訂單被轉往越南而使得工廠訂單滿滿.在父親的鼓勵下於2007年4月踏上越南.在訂單穩定成長下,覺得越南錢淹腳目,啟發自己創業當老闆的{大頭症},加上在越南認識的台商友人慫恿下,2008年離開(退股)父親股東的家具廠,進而轉投資原木料買賣.直接從紐西蘭/智利等國家,買進松木進口越南後,轉而賣給木製家具廠,運氣不好遇上雷曼兄弟全球性的金融風暴,國際松木原發 木價格大幅震盪,下單給智利木材商的訂單,木材貨櫃才剛上船,新的報價又跌了.等於此批木材進到越南後沒錢賺.不甘心的情況下,就算手上無木製家具廠的口頭訂單,仍想逢低買進的向國外下訂單,貨櫃船都還沒到越南港口,新的報價又跌了.再訂再跌。
人生的意義不在於實終拿一手好牌,而在於將一手壞牌打好。每個逆境,都帶來不一樣的危機,危機就是轉機,逆境就是我尋找新機會的轉機。 2010年10月底我兒子出生的前一週,那時因開車很耗油,所以騎著摩托車去買便當,因老婆愛吃魚肉,所以我買了一個魚排便當及一個排骨便當總共25000越盾.我伸手一摸口袋才發現自己居然僅存一張十萬越盾的現金.老闆找了75000越盾交在我手上時,我當場愣住,只覺得我怎會淪落到這種地步.老闆看我發呆還以為是找錯錢.還一直跟我說魚排便當比較貴要15000越盾……
當晚我失眠了,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覺,索性走出房間坐在樓梯口猛抽菸,腦海中只想著我該怎麼辦,身上總現金只總財產剩餘100多台幣……雖然我吃過的鹽多了,比走過的路多了,但是這不代表我沒有做功課,每個人生階段都有關卡要克服,逆境就是逆境;當你把逆境當遊戲時,接受它,順流而下,逆境往往是讓我們轉變自己的最好學習。
我發現人生很多事情看似逆境,其實只是在培養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只要保持心情的樂觀,逆境永遠是順境。那時的我根本不想也不敢打電話回台跟家人求救,越南周遭朋友也早就閃得遠遠的,兒子又即將出世.我一個人餓肚子沒關係,但老婆小孩呢?
上天似乎聽到我的哀求,就在兒子出生前三天,一位欠我木材款將近半年,原本以為該列入呆帳的台商突然自動打電話給我,說可以先付給我一部分木材款了(約二億越盾),掛電話的剎那,內心異常的興奮與激動.馬上開車前往取款,並在收到款項後帶著老婆去超市買齊兒子出生後要使用的一些物品,也就在兒子出世後,我下定決心,不畏周遭的人的想法.結束了經營三年多的公司,賣掉車子及所有家當.想安分地找份工作並接受上天為我們安排好的劇本,好好扮演當中的角色,這才是處理好人生問題的關鍵成功之道。
越南台商人物誌:人生中的最低點 – 越南林同商會施傳寶會長專訪
今天借由總會會刊要感謝一位我人生很重要的一位貴人-楊景安董事長。
楊董在越南林同省投資87公頃的茶園有自己的茶葉加工廠及一座生技廠,生技廠主要是研發生物科技有益菌種,並經設備精密的科學儀器培養繁殖,用來增強農作物抗體及補充農作物生長所需營養源.當時楊董正在找尋越南生技廠的主管,因為畢業於嘉義大學農場管理-公費生,當時念書時也曾選修[組織栽培]有待過實驗室的經驗,所以經楊董面試後很快地就被錄取.記得當時第一天上班報到時,我是凌晨從平陽省騎著摩托車出發到林同省的.所以我常在林同省的台商面前講說,林同省的台商不管是來投資或者台幹,第一次到林同省考察或就業都是[坐車]抵達的,我可能是少數[歐兜麥]入境林同省的台灣人。
在楊董公司服務的時間,楊董給了我很多發展的空間,還曾經外派我到馬來西亞/中國等地區學習,也造就了我日後再度創業的基礎,甚至因公司管理部的台籍副總離職,楊董也跟我我商量,讓我兼著公司管理部主管的工作.也因執掌管理部,所以也有這機會認識及了解(台商會)這個組織.原來越南的偏遠山區裡也有一群默默耕耘,並給了很多當地少數民族有就業及學習台灣新科技農業的台灣人在此打拼.也讓我體會到在海外打拼有同胞可請益/交流及寒暄問暖的可貴.
我在2016年自己再度創業後,林同省台灣商會巫達霖會長給我機會當商會的秘書長服務台商時,我義不容辭地馬上接任.自己的事業也在台商大老們的幫助下成長茁壯.自己本身是農科生,所以每當自己農場或其他台商農場有日常田間管理上或病蟲害防治上甚至一些農業新知,彼此都可相互交流或我向以前上學時的農業教授請益。
所以在2017年又接下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農業交流委員會的總幹事一職在2018年接任越南林同省台灣商會會長一職後,我一直思考如何幫助林同省的茶農會員們找到新的春天。
目前分析過越南林同省整體烏龍茶產業.20幾年前台商到林同省考察時,林同省政府已出具當年美軍在越南地區投灑落葉劑的分布圖,林同省並不在落葉劑投灑範圍內,且林同省位於高山平原,亦絕無別區落葉劑滲透地下水源格區汙染的問題. 另若欲出口茶葉回台灣,每個20呎茶葉貨櫃可裝9噸多的茶葉.若被檢驗到農業殘留超標,則價值數百萬的茶葉將被銷毀而血本無歸.所以台商茶農們特別重視農藥的使用及控管。
林同台商會也和農委會/毒物試驗所/衛服部/各區農試所等保持聯繫.一有新的植保用藥法規更新.則馬上通報給眾會員知悉.目前林同商會也統整會員們的需求,積極地和清真認證機構聯繫中,準備將茶葉/花卉等農產品進軍{穆斯林市場}.也和台灣的生技藥廠接洽合作,將以林同省土地/人力成本低廉的優勢作為原料生產基地,採收後的產品作初步加工後,再銷回台灣生技廠提煉為食品級或醫療級的生技保健食/藥品.(例如:兒茶素/花青素….等)。
最後呼應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許玉林總會長說過的話來作總結:越南台商會的三大目標,就是幫助會員經營,協助合作與解決困難/協助台商企業/彰顯台商在越南社會的價值.期望有計畫到越南打拼或正在越南打拼而尚未加入台商會大家庭的台商朋友們快快加入,讓我們並肩奮鬥,共創商機吧!
  • 人生不是陷入低潮
  • 是害怕面對事實
  • 而讓摩天輪卡住的自欺欺人
  • 人生本來就有高低
  • 當你能豁然地去順應起伏
  • 你才能真正擁有人生
  • 現在我走到人生另外一個舞台,雖然布幕還沒揭起
  • 但我期待著,也準備好了!
撰文者
越南興隆鞋材有限公司
西寧商會秘書長   劉曲子
台商總會242期會訊其他精彩文章,請向各商會會員借閱,每位會員都有一本!
人生中的最低點 - 越南林同商會施傳寶會長專訪

本文出處:鼎盛企管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