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台商會.台商資訊平台

A海防台商會通知

駐越南代表處通知:駐越南代表處召開「越南北部商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緊急聯絡小組」第一次會議

駐越南代表處召開「越南北部商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緊急聯絡小組」第一次會議

一、時間:109年2月4日(星期二)下午4時

二、地點:駐越南代表處(採Line通訊軟體群組語音通話方式進行)

三、主席:石大使瑞琦            四、記錄:雷秘書棋

四、出席人員:詳後附發言名單

五:主席致詞:

謝謝大家撥冗參加本處召開的第一次因應越南政府對於武漢肺炎疫情所採取的措施之會議。

近日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對於我在越臺商造成一定衝擊,本處現成立「緊急聯絡小組」,邀請高僑務委員國華、北部各商會輔導會長、會長參加(如無法出席則請副會長或秘書長代表),本處成員包括本人、陳公使錦玲、領務組楊組長登仕、趙秘書世絢、經濟組曾組長顯照,執行秘書為雷棋僑務秘書棋,本小組目的為透過此平臺快速交換資訊及意見,並隨時保持聯繫保持聯繫,即時處理大家面臨的問題。

茲有幾件事情向大家報告:

(一).近日本處會晤越方官員,越方明確表示,為阻止疫情散播,越南政府正以最高標準,盡全力管控嚴防疫情,即便減緩經濟成長亦在所不惜。爰目前以及未來的相關防疫措施,應該會對越南企業,包括在越臺商企業經營帶來很多挑戰,我們政府單位一定和各位台商站在一起,大家群策群力,一起面對挑戰。

(二).非常感謝高國華委員及其他台商朋友近日提供諸多資訊及建議予本處,本處亦據以採取多項措施,供台商參考,待會請公使向大家說明。

(三).茲願在這裡再度向大家保證,我們政府,本處全體同仁,一定做大家的後盾,與大家一起努力解決因為疫情衍生的諸多挑戰。

六、陳公使錦玲說明駐處近日因應處理措施:

(一)本(109)年1月31日越南阮春福總理發布相關防疫措施,包括停飛越南往返中國航班、暫時核發中國人士簽證,及中國陸幹或各國人士曾前往中國疫區返越者強制隔離14天;這些措施對於臺商企業、台灣旅客亦造成影響。

(二)本處應處方式如下:

1、針對台商申請簽證可能遭遇不便,本處除去電越南公安部入出境管理局簽證科科長,獲渠保證對台商簽證無任何改變外,亦正式發文越南公安部入出境管理局,告知台灣非中國疫區,台灣和中國的區別,請該局指示所屬單位及人員,分辨台灣與中國不同,給予台灣公民申請簽證便利。

2、針對臺商被比照中國人士14天隔離,本處擬具建議處置方式,置放於本處網站及臉書。

3、針對臺灣民眾在越南旅遊因被錯認中國旅客而遭拒絕進入旅館、餐廳及觀光景點等設施,本處擬具建議處置方式,置放在本處網頁及臉書。

4、今天稍早感謝高國華僑務委員提供有關海防航海港務分局公文通知,自2月4日起對最近14天內自中國出發或經過中國到海防港口船隻,需至指定地點檢疫方可進入,本處已將相關訊息貼上本轄臺商Line群組及本處網站。

5、請大家告知所有在越台商,遇到上述問題,請立即上本處網頁及臉書,下載相關資料,向越方解釋,如還有問題,請立即致電本處協助解決。

七、綜合討論:

(一)高國華僑務委員:

1、希望各分會可以將相關資訊做整合,避免過多訊息造成失真;若有任何資訊亦請提供代表處參考。

2、越南與中國目前邊境封鎖,物流配送將產生問題,在越臺商目前和供應商尚無太大問題,希望疫情可以早日好轉。

(二)河內商會盧智生輔導會長:昨日甫從高雄返回河內入境尚無碰到相關問題。

(三)河內商會洪志華會長:感謝代表處協助臺越間復航,相信疫情在未來控管下應會逐步改善;惟今日看到相關報導臺灣流感造成民眾死亡,恐使越南民眾產生負面觀感。

石大使回應:此節今天上午已向疾病管制署查證,我疾管局近日確實有發布台灣近期流感死亡人數,本處已將越南對此相關報導讓國內知曉。本處持續注意越南相關新聞報導,遇有誤導及不實消息,均會即時澄清。也麻煩大家倘有任何相關消息亦可透過此小組平臺讓我們來處理。

(四)海防商會柯進道會長:

1、海防市永寶縣前兩日有臺商被比照中國人士隔離情形,經與越方溝通後已解決。

2、當地企業聘用中國籍幹部無法來越及航運及供應鏈等問題,是目前企業較需要積極處理的部分。

(五)北寧商會黃雍正會長:

1、近日有會員反映有醫院以較高價格提供企業廠區消毒,請大家留意並請注意廠區環境。

2、因疫情發生,造成當地民眾對說中文人士產生反感,請大家注意安全。

(六)太平商會徐嘉隆輔導會長:將藉此機會向員工宣導臺灣與中國差異,並相信疫情將逐步好轉。

(七)太平商會陳文進會長:當地公安有針對臺籍及中國籍幹部人數作調查,目前無被隔離的情形;惟部分中國籍幹部目前仍無法返越工作。

(八)河靜商會葉富國副會長:中國籍幹部目前需在飯店隔離14天,至於臺籍幹部則無此問題;惟中國籍幹部目前仍無法返越工作。

(九)河靜商會陳志豪秘書長:因應疫情的發生,相關訊息量過大,將以代表處及總會的訊息為主轉知會員。

(十)北寧分會王大維秘書長:目前海防分會及北寧分會皆有網頁,並將相關的訊息提供越南臺灣商會聯合總會運用。

八、結語:

謝謝大家與會與本處交換意見,後續本處將與各位保持密切聯繫。

有關越南政府的防疫新措施,本處將持續注意,並適時放在本處官網及臉書供大家參考。

會後我們會將會議記錄置放於群組供大家參考,倘有相關資訊也請與我們交流。

本小組會議將不定時舉行謝謝大家。

散會